嘿嘿

。゜(ノ)´Д'(ヾ)゜。゜


爱雷安到生命尽头♡。

【无授权翻译】哨兵向导概念解释

欸,一直没有去认真了解(惭愧),码住

MoonRiver:

原文地址:https://infiniteeight8.tumblr.com/post/68075231337/misspaperlilies-said-what-is-this-sentinel-guide




用力感谢两位BETA君 @羊球球 和 @兰因未果 (2号床),特别是球球姑娘,不完善的动部分几乎全文照抄。总之,一个洋妞前辈写的关于哨向的简短小介绍~





misspaperlilies 的小科普:大家一直听到的“哨兵/向导”究竟是什么?





你好,为了解释这个概念,我写了一整篇关于《哨兵》在同人圈中历史地位的小论文,然后我想,“额,她或许只是想知道这个设定到底指的是什么※大笑※。所以我来写一个简短的(注:并不短,因为我爆字数了,233),设定上的解释。而那篇同人圈历史的短文,我把它放在这篇文章后面,有兴趣的人可以看看~


《哨兵》是在1996-1999期间放送的电视剧。(注1)在这其中,Jim Ellison,一位陆军突击队员,因为秘密任务被滞留在秘鲁的丛林中。他的队员全部被杀死了。这种与世隔绝的境况等因素导致他基因中五感的潜能觉醒。由此,他拥有了超级听力、超级视力以及诸如此类的其他能力。在获救之后,他不知不觉中将能力重新抑制,在华盛顿小瀑布城当上了一名警察。在他在长期执行一个孤身一人的监视任务时,他的超级感官重新开启,并令他因为感官过载而陷入混乱。


Blair Sandburg是一名在研究“哨兵”这一概念的人类学学生。他把哨兵,这种拥有这些发达的感官的人,称之为“部落的保护者”。他发现了不少拥有五种感官其中一种得到强化的人,但从没有找到同时具有五种的。他听说了Jim的事,策划了与他的见面,并且说服了Jim允许Blair从旁观察他的警察工作,以此来研究哨兵的真实生活,同时设法帮助Jim控制他的能力。


这部电视剧充斥着关于描述哨兵的感官和它们如何运作的细节,以及相关的部落的传说。这些是经常出现在同人当中的部分:



  1. 感官蔽障(The zone out):当哨兵的注意力高度集中于一种感官上,这会阻挡了其他感官的感知功能,让哨兵对于其他环境刺激变得几乎不能做出任何行动或反应。他们必须被安慰的话语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感官输入唤醒。


  2. 精神向导(Spirit guides):在剧中,Jim有若干在精神世界中的场景。当他在那里的时候,他有一个精神向导,一只黑豹。当最后Blair同Jim一起在精神世界里时,他的向导是一只狼。他们也偶尔在现实世界里看到他们的向导,通常是尝试向他们示警或带领他们前往某处。


  3. 领地(Territoriality):哨兵被描述为有保护他/她的部落的原始本能。在剧中出现的Jim与另一个哨兵的互动是……非常复杂,但同人中经常只采用这样的设定:哨兵们有自己的领地(他们自己划定的范围),并且他们对此有极端的保护欲。同样,通常他们不喜欢其他哨兵在他们自己的领地里。


  4. 向导(Guides):向导是同人设定。人们有时候会忘记这点,但是准确来说“向导”这个概念唯一一次出现在电视剧里,是有个人在精神世界里告诉Jim“他指引着你”,这里“他”指的是Blair。(注2)无论如何,这个设定被哨兵同人圈的所有人接受,并且约定俗成的形成了设定。同样的,向导也被假设是基因决定的了。他们经常被描述为擅长安抚哨兵,令哨兵安定下来,与精神世界有强力链接,对哨兵起到稳定作用。向导也通常被描述为最有能力能帮助哨兵脱离感官屏障的人。


  5. 连接(/结合)(Bonding):这来源于电视剧中Blair死亡时的那一幕。在那个时候医生们发现Blair已经没有心跳,认定他死亡的情况下Jim失控了,坚持不肯离开Blair。然后我们切入精神世界,连接这事发生了,黑豹和灰狼跑向彼此,跳起来并且在巨大的闪光中融为一体。然后Blair活过来了。同人圈取了精神向导融合这点并且加以发挥,通常给他们察觉到对方位置和共感的能力。其他结合带来的其他影响取决于作者的二设。



我想这些就是这个设定的主要元素们!该死,它变得比我想的要长啦。#大笑#


如果这些还不够,而且你想要知道同人圈的其他历史的话,可以看看这些结束后的附加信息:


《哨兵》是在1996-1999期间放送的电视剧集。对于那些不太熟悉因特网历史的人,让我来讲一点背景:世界上第一个流行的浏览器(Mosaic)出现于1993年。Netscape Navigator(网景导航者)是在1994年。而Internet Explorer是在1995年。这就意味着在1996年,当《哨兵》刚开始放送的时候,网络同人圈刚刚适应了这个环境并且发现怎样利用这个新世界。


在这之后粉丝间的交流联系变得更加紧密。主要因为当你必须通过纸质书信、通讯和小册子与同好联络时,交流这件事要困难得多。因特网改变了这些,但它还没有全面普及——这是论坛、糟糕的邮件列表服务器(哦,就是那个ONElist,那个时候的一个免费的邮件服务器)、结盟站群(web ring 指的是有相同主题的结盟站群)的时代。并且,查找每一个故事和访问主页都需要手动编码,因为自动搜索软件还没出生。


SLASH圈子,不可避免的,比其他的粉圈还要小。当你在圈里几年之后,你就认识所有人了。我一点儿没夸张,我并不知道她们所有的私人信息,但是我知道所有人发布同人作品时候的名字,并且当我爬墙去另外一个圈子的时候,它就变成了这样,“哦,嗨,Kathy和Liz,我们又爬一起去了。”


综上所述,我想要说,哨兵是一个,几乎所有圈子成员都和谐相处的同人圈。


这部电视剧本身不怎么样。实际上它除了slash爱好者外几乎没有其他粉。但是我们都很喜欢它。如果我去一个同人展,在一间全是桌子的屋子里展示着的来自所有同人圈的本子里,哨兵相关能占一半(如果不是更多的话),剩下的才是其他的圈子的部分。


我非常确定哨兵有最早的自动存档。代码是astolat 和 company(AO3的建立者)写的,她们封装了它、写了使用介绍并且使它对于其他的存档维护者也可用。现在网上仍然有一些存档在使用这个程序,尽管它们大部分已经不再更新,只是维持旧有部分的运转。


实际上,我想哨兵这样同时包含了实体印刷本和在线文本的slash作品,是非常特殊的。考虑到时代背景,哨兵完结的时候正好赶上网络同人圈的爆炸式发展,我不认为任何其他同人圈能有这样的优势。


所以这是为什么你看到了这么多哨兵向导AU,以及为什么人们对此兴趣盎然。即使这么多年过去了,你恐怕很难找到找不到一个不知道哨兵的slash粉。即使你对它没有兴趣,你的朋友们也会沉迷!


 


注1:


校对的同时顺便推广一下:这部电视剧有四季,前两季已经有汉化,B站有四季全部的生肉熟肉,以及一些花絮视频,第一部画质特别好是因为只有第一部有DVD,DVD在亚马逊上还有出售,不过所剩不多




(话说我记得上次看到是不是其他几部的DVD也要出了……看看我到底拖了有多久orz)




注2:


不知道作者是基于什么标准思考的。我十分确信Guide这个词的首次出现应该是在S1E7,小BOSS对Jim说:“他(Blair)是你的向导。”也是在这一集当中Blair的呼唤劝导辅助Jim从感官屏障/神游中恢复。


还是我听错了_(:з」∠)_




          

               大约是去年这个时候看到的,今年这个时候搞出来,我的拖延症_(:з」∠)_          


          

               希望两位BETA君不要因为我的手速打死我_(:з」∠)_          

评论

热度(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