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嘿

。゜(ノ)´Д'(ヾ)゜。゜


爱雷安到生命尽头♡。

【影评】因为我们生而为人 - 不算影评的影评

我为什么现在才看到这个
(心酸极了

纪翌:

看到豆瓣上有很多影评无脑黑一方,把这篇也放在了豆瓣上。


豆瓣地址


如果你喜欢,请帮我点个赞吧:)


——————————


罗素兄弟如承诺的一样,拒绝了一个简单的正义与反派的故事,拒绝了一个单纯的对与错的故事。看到最后,我才发现他们压根没打算告诉你谁选对了,谁选错了,他们想告诉你的是,他们选了什么,以及为什么这样选。




导演和剪辑用了大量的笔墨去铺垫Tony的选择,被杀死的父母、失去儿子的母亲、索科威亚的电视镜头。可是我觉得有一句话能够特别好的概括Tony的选择,那个失去儿子的母亲说,“当一个人内疚时他就会特别慷慨。”




Tony的内疚从《钢铁侠1》一直延续至今,从他知道自己生产的武器用来造成了大量平民开始,来源于奥创、来源于复仇者消灭敌人时的附加伤害,在过去的电影中他只依赖自己或复联作出的决定,因此他怀疑个人作出的决定是否真的理性。这跟他的经历有关,这是一个与个人的经历紧密相关的选择。




当然,还有一些更为私人化的原因,比如Pepper。




作为队长粉,其实我对电影对队长动机的描写不足是有些遗憾的。队长在结尾的信里说,我更愿意相信个人。在《美队1》美国队长刚诞生时,他被政府拍去跳大腿舞。在《美队2》的战争中,他发现他维护的神盾局其实已经完全被Hydra腐蚀了。《美队1》中他选择了违抗命令去敌后救人,《美队2》里他选择独身对抗已被侵蚀了的神盾局。《美队3》是一部续作,这些元素粉丝或许如数家珍,但对于第一次看电影的路人来说,不得不说,对队长选择动机的描写几乎仅集中于言谈之间,实在是太少了。




Steve不相信政府和组织,他已经被政府和组织欺骗了太多次了。他相信政府和组织也是由个人组成的,每个人都有弱点和动机,任何监管都可能与政治色彩、资本色彩甚至犯罪色彩挂钩。与其相信别人,不如相信自己。这也跟他的经历相关,他过往的经历是他认知体系中的一部分。




当然,还有一些更为私人化的原因,比如Bucky,让他差点签下了法案。




你会看到在这场战争中每个人都有自己选择的理由,而罗素兄弟处理的很细腻。寡姐是圆滑地希望润滑妇联和公众之间的摩擦,小蜘蛛是相信更强大的偶像钢铁侠的指导,黑豹是因父亲之死,猎鹰是对队长的信赖......每个人的理由都只跟自己相关,没有一个相同。




很有趣,当内战的双方都希望能够理性决策的时候,双方的决策其实都是基于个人经历。我不是说这不好,这很好,个人经历是构成我们自我的一部分。只要你是一个人,你就一定有这个弱点,你已经有自己的过去、判断、目标和动机。所以复仇者们也是,复仇者们不是没有缺点,没有一个人是绝对正确的。




我想了很久。从某种层面上,如果这个世界上有真正的理性,有绝对的公平,有完美的程序正义,我想我大抵会站在钢铁侠这边,一边是能力者们基于个人经历所做的判断,一边是理性的、完美的、程序正义的判断,我当然会选择后者。可是世界上真的有绝对的理性、公平和程序正义吗?




我觉得很遗憾,但答案是没有。所有决定都是人做出来的,既然是人做出来的,那么就一定受到这个人的过去、判断、目标和动机的影响。不管是复仇者,普通百姓,还是派重兵逮捕复仇者们的所谓的政府监管。




冬兵被逮捕的时候,队长问政府,你们会给他请个律师吗?政府官员轻蔑地笑了笑。你瞧,他已经基于自己的经验和经历做出了判断,他根本就没有试图过出于理性查清楚我是不是抓错了人,他甚至懒得从程序上装出我是正义的、无懈可击的。这不是他的错,因为他是个人,我们任何人都有可能被蒙住双眼。




我们弱小,是因为我们生而为人。




那么其实这个选择很简单。既然复仇者们的决定是非理性的,政府监管的决定也是非理性的。那么对于我来说,会倾向于选择一个更大概率做出一个正确决定的一方。




尽管超级英雄并不真的存在于这个世界上,但是你记得每一个超英第一次穿上制服拿起武器的样子吗?你记得他打倒第一个敌人的样子吗?你记得他第一次被追捕的样子吗?你记得他在被追捕后仍然出现在保护平民的现场的样子吗?是的,Steve Rogers没有私心,Steve Rogers在所有的超级英雄中是这一方面最为极端的一个人。但是几乎所有的超级英雄都是这样的,当他救了一个人时,他会笑,当他看到一个人被伤害时,他会皱眉,他会哭泣。




成为超级英雄并不能给人带来什么实质上的好处。名声?大多数超级英雄带着面具,况且伴随名声而来的不仅是赞誉,还有质疑。安全?只要你成为了超级英雄,就意味着从此你和你的家人被犯罪组织盯上了。金钱?似乎大多数超级英雄并不领工资,穷成狗的超英一抓一大把......所以他们为什么仍然在保护这个世界?为什么队长和冬兵仍在被追捕后,还前往西伯利亚阻止泽莫放出另外五个“冬日战士”?他们大可以拍拍屁股一走了之,然后在泽莫成功后站出来说,早就告诉你们是阴谋了吧,你们不相信,哈哈哈哈你们这些白痴。可是他们没有。




我觉得这句话说起来特别俗。但是我找不到另一个更好的词汇来形容它。是因为爱。




爱是人类能够拥有的最纯洁、最美好的情感。爱给了人坚持、力量和信心。除了对这个世界的爱,我想不到任何理由能让他们决定站出来用自己的能力保护世界,我想不到任何理由能让他们在保守质疑甚至追捕的时候还愿意站出来。爱存在于他们最心底、最本源的位置。爱是他们的本质。




我们坚强,是因为我们生而为人,是因为我们生而有爱。




所以我愿意相信他们,我愿意相信他们以爱为出发点做的决定,我愿意相信他们在洛基带着皮皮虾横扫纽约、奥创带着机器人摧毁世界、Hydra把天空战舰指向每一个普通人时他们站出来的身影。




他们或许是内战的两端,他们或许理念不同,兵戎相见,但是本质上,他们都是出于对这个世界的爱。




我不愿意相信那些或许是凭借经济势力或许是凭借政治资本冠冕堂皇地坐在监管组织中的人,我不愿意相信他们的动机,在他们犯了这么多错误之后。




我想,当Tony出现在西伯利亚,对队长说,或许我错了的时候,当Tony挂断请求他处理劫狱事件的电话时,他或许已经明白,政府监管并不能帮他避免他曾经犯过的错误,甚至政府监管可能会让他犯下更多他本无意犯下的错误。




如果故事停留在这儿,如果不是泽莫放出了Tony父母被害的录像带,那么我想,这个复联大家庭的故事已经Happy Ending了。那么故事后续的发展,只能说是这群超级英雄,倒了八竿子血霉了。冬兵为洗脑时完全不处于自我意志的行为买单,队长为保护朋友而战,而Tony则被突如其来的真相击溃。冬兵出于内疚和自责,队长出于对朋友的爱,Tony出于对父母的爱。




真的是倒了命运的八辈子血霉了。




最后不得不说一句,冬兵这个形象真是倒霉的集大成者,年轻、幽默、长得帅,在第一部里倒霉,被一炮打下了火车,胳膊也断了,脑也被洗了,被改造成冬兵。在Hydra被折磨了几十年,连个劳务费盒饭钱都没有,动不动就挨一顿巴掌好骗他去摧毁世界。好不容易和朋友相认了,想起点过去了,隐姓埋名在集市上买个李子。多了不舍得买就买了六个,李子还没拎手里,一眼没看见就成全世界通缉犯了。最后好不容易水落石出,楼不是他炸的,人不是他杀的,又中了泽莫的圈套,胳膊没了,人也冻冰柜里了。




超英之间的战争真要只是市井般地谁欠了谁。你们谁把那六个李子先还给他。

评论

热度(1127)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